close

關公民間武財神

我們台灣幾乎大大小小的廟宇或是家神;都有祭拜關老爺。但你知道關老爺雖然是民間信仰中武力強大的「武聖」同時還是生意人眼中尊敬的「武財神」嗎?

今天就要來解析關老爺的財神成神之路。如果你平時也有敬拜關公;下次再拜時,不妨向關老爺求財。關老爺從宋朝就享世人香火,很早之前就是民間熟悉的武神,同時古時候對某些交通特別不便的地區的商人而言,關老爺早已是心目中的財神爺。

 

關雲長成神故事

相信你也十分熟悉,在現今這個世界,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三國演義》。這部名著不僅僅是教授小孩子忠肝義膽的完美教材,同時也承載了歷史上數都數不盡的經典如:「赤壁之戰」「孔明借東風」「三分天下」「七擒七縱」「扶不起的阿斗」等等膾炙人口的諺語。以下,綜合我的考究;來為你解析關公、關雲長在民間是如何成為武聖、武財神的前因後果。

 

關雲長-火龍的化身

相傳關公本是天庭中的一條火龍。渾身散發火焰不息。本在天庭居住也沒事。突然有一天,玉皇大帝降旨,眼見世人作惡多端,必須給世人刻骨銘心的懲罰,命令「火龍」下凡,去製造旱災,以逞罰世人。

但是火龍看見雲層下的民間;雖然惡人眾多,可是生性善良的老百姓還是佔了多數。因此對於玉皇大帝要製造民間有史以來最大旱災;勢必波及無辜,無端葬送許多好人的性命。因此左思右想,心裡很難受。

終於,火龍下定決心。決定拒絕這個任務,給世間一個機會。然而玉皇大帝聽到火龍拒絕接受任務;雷霆大發不可收拾!隨即命人斬首火龍。

火龍欣然接受這個結果,犧牲自己以換得千萬芸芸眾生性命,已經很足夠了。只是想到玉皇大帝可能不會就此罷休,便還是想要下凡去,拯救眾生,以免玉皇大帝降下更多災害。因此托夢給一位老和尚。交代自己的下凡之路。

 

火龍成為肉身凡人-關雲長

火龍在知道自己被斬首的日子之後,要求那老和尚在斬首時的正午時分,手持陶缽,接下天上刑場所灑下凡間的紅血,並且用符紙與咒術密封起來;靜候百日,如此火龍即可帶著法力降下凡間,為世人消災解厄。

老和尚夢醒後震驚萬分;便還是按照夢中火龍的指示,在正午時分,手持陶缽等待。

突然間,天降紅雨。

老和尚依約手持陶缽接滿紅雨;並且完成施咒,封存這一缽「火龍血」靜候百日。然而;或許是上天的考驗,老和尚身邊有位小沙彌,因為耐不住好奇心,在第八十八日時,趁著老和尚不在,偷偷揭開陶缽,一探究竟。

一聲長嘆自陶缽發出。

火龍尚未修行完畢,提早被揭開陶缽,幾乎都已成人型,只剩外觀依然滿是紅通通的血色。且因提早開缽的原因,身上並不帶法力。全身浴火龍血的紅通通嬰孩呱呱落地。這就是未來將受萬民景仰的「紅面關公」來到人世界的民間傳說。

 

關羽,字雲長-《三國演義》大放異彩

後來的事情你也知道了。關羽相遇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共伐黃金賊。青龍偃月刀、獲汗血赤兔寶馬,過五關斬六將,一直為世人傳頌不止。為忠肝義膽又武力強大的將軍。

一直到後來,關羽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首級被吳國割下贈與曹操。曹操感念關羽一世英明神武,便將關羽厚葬於身亡之地-「玉泉山」。

我們本篇故事主要是要記載關老爺成為民間財神爺的過程。關於《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便不在本文中佔過大篇幅。有興趣者,您可以找《羅貫中-三國演義》來讀。體會關雲長其中的風采。也是十分不錯的體驗。

 

關雲長憎恨世人-不願成神

後來在玉泉山。關羽還沒有成神。他成為了人們口中的鬼將軍。雖無作惡,但卻令玉泉山生人勿近。或許是因為關羽飽受戰亂,對世間人性失望至極之故,便不願皈依佛門,率領鬼兵鬼將盤踞玉泉山。此時的關羽還不是神明。只是一方厲鬼。

甚至思考,當初身為火龍時,若遵循玉皇大帝要求,降旱災於人間,將人間清理一遍;雖然死傷無數,但也落得輕鬆。甚至也不會引發後來的「魏」「吳」「蜀」連年戰禍,人民死傷相比旱災更加無法估計。

後來有一位智者,對身為鬼將軍的關羽開導:「你恨世界人;被你所殺之人,又得恨誰?」

關羽頓悟,皈依佛門。率鬼兵鬼將在玉泉山頂幽幽深潭七天七夜建好「玉泉寺」。正式成神「關聖帝君」。

關老爺歷經朝代之變化

關羽在東漢末年成神,後續依然經歷過許多改朝換代。每一個時代的關羽都有不同的意義。以下就來為你分析與解讀,關公這位神格,在每個時代所代表不同的意義。唯一相同的是,關公一直以來都是正神,滿面通紅,身著綠袍,手持青龍偃月刀,為人民心中的守護神將。

 

唐朝的關公

早在唐朝時,關羽作為姜子牙的陪祀,就已經列為神明,開始享受世人香火供奉。只是在唐朝時,關羽還與「財神」沒有關係。世人敬拜關公,為破邪除戾,為家人保平安之祈求。

 

宋朝的關公

宋徽宗-解州大旱拜請張天師驅鬼

在宋徽宗時,民間大街小巷祭祀關公已經十分尋常。唯一不尋常的是,在關羽出身之地「解州」發生了大旱。

這個大旱與一般旱災等級完全不同。解州自古以來是中國的「產鹽重鎮」中國近一半以上的「鹽巴」都是由解州所產。然而,朝廷萬分重視解州大旱,不只是因為這是關公的故鄉,同時,解州所產之鹽的稅收,佔了朝廷稅收的六分之一以上。而此次宋徽宗任內的解州大旱非同小可;常年水源豐沛的解州鹽田乾旱,鹽田已不產鹽。

宋徽宗聽了屬下的建議,招來「天師道」張天師的後人「張繼仙」前來研究對策。張繼仙透過易經推算出,解州此次大旱,為惡鬼集結作祟。若要破此實力堅強的惡鬼,需請「關公」助陣。

於是傳說中,解州百姓在夜晚聽見天上隆隆戰鼓,馬蹄篤篤,也有刀器相擊的巨大聲響。並且天降紅光,紅光所到之處,鬼靈哭喊聲不止。

便知道關公已在解州老家大殺四方。

解州經過此役,雖然不是真實的戰爭,但夜晚見到異象的鄉民言之鑿鑿,關公為民除害,殺光令鹽田產不出鹽的鬼怪。解州鹽田,開始恢復昔日風采,開始繼續產出鹽巴,舉世振奮!

 

宋徽宗封神-崇寧真君

消息傳至宋徽宗耳裡,解州恢復產鹽,心上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並且得知是關公所為,心中也是激動萬分。但,活人立下戰功,可以賞賜金銀財寶,關公已是神明,該如何論功行賞呢?

因此在張繼仙的建議下,宋徽宗詔告天下,將關公追封為「崇寧真君」為民除害。此時關公由民間信仰一般的家神,一躍而起成為官方認定的神明。開始全天下建廟築殿,正式成為全國皆知的堂堂大神。

並且為了提升神格,宋徽宗一共加封了三次關公。關聖帝君正式成型。這在歷史上極為罕見,民間皇帝數次加封神明,成為天下皆知的大神。

註:

在古時候鹽巴不像我們現在取得如此方便。古時候鹽巴是政府管制品。所謂「鹽鐵酒」專賣,在中國歷史上行之千年。民眾要買鹽巴,要跟政府申請。政府如果賣不出鹽巴,是會出大事的。民間餐廳沒有鹽巴可用,是會關門的。進而產生遊民,產生暴動。因此宋徽宗的擔心合情合理。

 

明朝的關公

到了明朝。明朝末年開始連年戰禍,尤其是對金人大小戰事不斷。民間對於「武力昌盛」的渴求開始達到顛峰。也由於關聖帝君,自古以來都是「將軍戰神」的猛烈形象,因此無論朝廷民間,對關公的敬拜前所未有。

明末,關公又再一次升格為「武聖」與孔子「文聖」齊名。「文莫若孔子、武莫若關公」關公承載著明末風雨飄搖,武聖關公正式成型。關羽,字雲長 關老爺、關公、崇寧真君、關聖帝君的封號上,又多了「武聖」的威名。

 

清朝的關公

到了清朝,關公開始跟「財神」沾上關係。這個由來是,山西商人一直是中國傳奇商人。也出了喬治庸這樣的「大晉商」。而為何山西晉商,都喜歡拜關公;並且將「關老爺」視為「財神爺」呢?

很大的原因是,山西土地貧瘠。最興盛的商業活動以現在的標準來說是「物流業」所謂「搬有運無」靠著貿易賺錢營生。然而古時候可不像我們現在黑貓寄東西或是超商取貨這麼方便的。以前的貿易非常依賴「鏢局」

 

武聖關羽與鏢局

鏢局,自古以來的物流行業。現代我們叫「保鑣」也是由鏢局壓貨而來。

以前的貿易商人,一個車隊浩浩蕩蕩;身上帶錢也帶貨,又要滿中國大江南北四處奔走。你想想看,這在山賊土匪眼裡;不就是富得流油的肥羊嗎?因此貿易車隊時常在商途中遭遇不測。被土匪盜賊盯上「殺人越貨」。他僅身上的錢財銀兩都被搶走;整個商隊的人通通被殺人滅口。古時候出趟遠門是要丟性命的。

故有一句「寧做農婦不嫁商」這樣的俗話。至少農夫老公常年長相廝守常伴左右,商人老公一出趟遠門,家裏女人就準備守寡。古時候做貿易生意真的玩命。所以貿易商人需要有武人隨著商隊,保護一路財貨平安。

因此催生了「鏢局」這個行業。鏢局這個行業就是習武之人接生意之處。與商人談好這趟旅程的路線與價錢之後,帶上各種刀槍暗器與藥品,隨著商隊一同出發,打頭陣與押尾巴,一路保護商隊平安。若是路上遇到盜賊埋伏,就要拔刀廝殺,以完成任務。

鏢局的生意就是如此。名聲響亮、武師眾多的鏢局也是商人爭先恐後委託的對象。山賊或盜匪打聽到這個商隊是由「鎮遠鏢局」接下保護的,通常也不敢造次。以免自己搶劫不成反被屠掉老窩。

鏢局崇尚「武力」武力是古代講道理的方式。只要有強大的武力,就不怕天下盜賊。有強大的武力,土匪都退避三舍。而自古以來,武力的象徵就是手持青龍偃月的「關公」。鏢局敬拜關公。習武之人敬拜關公。關公象徵著「一路平安」。

 

晉商拜關老爺

而山西晉商,也隨著鏢局,開始敬拜關公。拜關公祈求「平安」因為旅途平安就表示貿易順利。貿易順利也就能賺得缽盆滿溢。也開始有了將關公視為招財的思維。

拜關公最開始求的是「平安」,隨著晉商越發富貴,甚至還出了大名鼎鼎的「晉商喬治庸」世人便將名滿天下的商人所祭拜的關老爺,視為財富的象徵。因為富得流油的晉商都在拜關公,我也要來拜關公,求財。

於是在晚清,關老爺就被民間視為「武財神」。關公正式成為財神,一路平安。

 

關公的名號

關公有著許多名號。《三國演義》將關公的風采推向新的高度。在一般生活中,我們的關公有著以下名號:

  • 火龍神
  • 關公
  • 關羽
  • 關雲長
  • 二哥
  • 關老爺
  • 崇寧真君
  • 關聖帝君
  • 武財神

家中若有嬰兒哭啼不止,往往都會帶小嬰孩入關公廟,驅邪破鬼。保佑小孩成長平安。

生意人經商時常與風險常伴左右。在公司或是家中不妨請神「關公」鎮守公司。保佑生意平安,也招納正財。

 

現代的武財神關老爺

關老爺一直被世人拜至今日。求平安也求財。武財神關公在臺灣廟宇並不難找。你是否以往都只拜關聖帝君求平安而已呢?下次在拜關老爺時;不妨誠心求財。只要你是正當營生正當生意,關老爺也會助你一臂之力。如果你經營的是「貿易公司」或是從事「物流行業」那麼就更不能錯過敬拜關公武財神。招財,也保貨物一路平安。

 

臺灣首富的財神爺郭台銘敬拜關公

郭台銘是我們台灣成功的生意人。經營了鴻海、富士康。財富難以計數。而郭台銘在媒體面前曾經數度曝光敬拜「關公」。郭台銘拜關公言下之意除了保平安之外,當然也是求財了。

(補新聞照片)

首富的財神爺關公,你也拜得到。下次拜拜時,看見關公神像,關聖帝君,也別忘記順道誠心誠意祈求財運。首富的財神爺法力無邊。只要誠心祈求,你便可以避開禍事,也能招來「正財」。

關聖帝君歷經千秋,從三個戰亂時代一路歷經「唐朝」「宋朝」「清朝」並且在清朝中期,在晉商的推廣下正式成為「武財神」。保平安也求財運。我們的關老爺,生意人的財神爺。

 

 

arrow
arrow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