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財神獸-貔貅

今天要講的故事是中國自古以來流傳的「招財神獸」「貔貅」。貔貅的讀音與(皮休)一樣。大概是現在最受歡迎的招財神獸。台灣有太多人都知道貔貅,並且說不定家中、辦公桌上,都有貔貅的擺飾。可是你知道貔貅的由來嗎?今天就要帶你認識中國自古以來的招財神獸「貔貅」的故事。人們相信,貔貅這神獸對於聚財、招財有著強大的法力與幫助。

貔貅的故事-財神之首趙公明有關

貔貅的由來,與武財神趙公明密切相關。趙公明是五路財之首,也是武財神,貔貅與趙公明的故事重疊,可以說,貔貅就是照功名故事中的一個配角,卻在民間傳說中留下及大的影響。貔貅獨立成為著財神受。人們寄望貔貅可以著才、為家庭具才、位公司帶來滾滾財源。可能是貔貅自己也沒想過的事情。

趙公明砍柴,驚遇兇獸

功名成神之前,也是一個普通的凡人,以砍才為生。每日都要上山砍才,與老母親相依為命。

一日,照估明又善上砍才,正當他走到半山腰時,突然聽到遠方的樹林ˊ中有著猛獸的哀號生。生量之大,院在遠方就可以判斷一定是龐然大物。照功名繃緊神經,手上提著斧頭,小心翼翼地往前探索。然後照功名見到了兄獸皮修。

要知道,貔貅的著才意味,是後人所賦予的形象,在古時候,貔貅就是一隻兇猛異常的野獸。戰鬥力極高,因為貔貅還會非。像是會非的老虎。這讓皮修在是人的心中留下來的就是「兇獸」的恐怖印象。吃人,也不土骨頭的那種兄受。照功名非常經荒,沒想到傳說中的兄獸皮修已經來到村落附近的山林,這對村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天大的噩耗,說不定必須連夜千村,才有保命的可能。只是眼前的貔貅,發出的居然是哀號生。照功名在遠處草叢中仔細一看,原來貔貅被捕獸鋏夾住了。寫流不只,也非不起來。照功名陷入兩囊,是不是應該趁著貔貅受困捕獸鋏、無法動彈時,上前去殺死貔貅。好保有村莊的性命。還是要就眼前的貔貅。

 

趙公明救下貔貅  貔貅尾隨下山入村

可是趙公明杵在原地,一動也不敢動。貔貅依然痛苦地嘶吼。趙公明越看越心疼。貔貅此等兇獸,遨遊山林之間,何錯之有?人類捕捉山林中的小動物,不小心捕捉到貔貅,貔貅原本自由自在遨遊天際的生活被困死在捕獸夾中。貔貅血流不只,頻頻發出哀號。趙公明救牠不是,不救祂也不是。要是冒險前往拯救貔貅,那是不是一轉眼就被貔貅吃掉?

在這種情形之下,趙公明應該怎麼做呢?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所以趙公明成為神。趙公明選擇救下貔貅。此乃凡人時期,神格的展現。

趙公明向貔貅大聲喊道:「我要救你,我不會傷害你。我要帶你離開苦痛。你必須答應我兩件事情:1.不傷害我!2.不傷害山下的村落!你同意嗎!」

貔貅竟然點點頭。

趙公明半信半疑地小心將貔貅救下來。過程中貔貅相當配合。令趙公明放下不少心。但他心中還是很疑惑,兇獸是否真的聽得懂人話?人會失信,動物呢?是否真的會遵守約定?

趙公明冷汗直流。

解除掉捕獸夾後,趙公明迅速後退了幾步,貔貅也還盯著他。此時是趙公明最賭命的時候。

趙公明冷汗直流。

只見眼前貔貅低頭舔了舔傷口。再度看向趙公明。趙公明死了的心都有了。突然貔貅向天上竄去。消失在天際。趙公明也不敢輕忽,要是祂往山下村落衝去那還得了!便狂奔回家,要通知村人貔貅來了。恐怖的是,一路上,趙公明背後風聲四起!時不時有樹枝折斷的聲音。越跑越遠,聲音卻還在。偶爾參雜幾聲野獸似有若無的吼聲。

貔貅跟來了!貔貅竟然跟來了!要是逃向村莊,那豈不是將貔貅引入村莊!家中還有老母親呢!該怎麼辦!

可是自己又不能不回村莊,母親生病,行動不便,若不能在日落之前回家燒水煮飯,母親會餓一整晚的肚子的!該怎麼辦!

「死貔貅,救了你你便飛走就好,天地這麼大,偏要跟來!早知道就不要救你了!」

趙公明朝著身後大罵:「要吃你吃我好了!不要打村莊的主意!給我一點時間安排後事,我將老母親安頓好了,再給你吃個痛快!在此地等我,不要再跟來了!」

身後樹林傳來咕噥聲,也不知道貔貅究竟聽懂了沒。趙公明狂奔回家,緊緊抱住母親,淚流滿面,母親大驚,趙公明說:「我們完了,貔貅來了!」整個村莊都炸了鍋,人們紛紛收拾東西準備逃離村莊,在古代,戰勝貔貅是不可能的。

貔貅送財

趙公明一方面背著母親準備逃離,一方面思考自己是不是犯了錯事,將村莊陷入了萬劫不復的境地。突然門外有人大喊:「貔貅!貔貅來了!從天上來了!」趙公明心臟漏了一拍。

萬事休矣,趙母望著眼前的孩子,尚未娶媳,已經無緣抱孫了。兩人對望無言,淚流滿面。

然後翅聲越來越近,隨著村人的驚呼聲,發覺貔貅似乎直闖自己家門口,趙公明嚇得不輕,只能緊緊地關上木門,身體無力地靠在門上,想憑一己之力阻擋貔貅入侵。當然,他也知道這是徒勞的。只是天地間,他還有母親需要保護。

趙公明感覺到身後的木門,被貔貅重重地敲了一下。然後聽見物事灑滿一地的聲音。

貔貅這個上古兇獸就在門外。與趙公明的血肉之身中間只隔著一道薄薄的木門。正當趙公明大氣都不敢喘一口時,村人又喊:「貔貅走啦!貔貅飛走啦!」

打開門一看,滿地的黃金珠寶,還帶有貔貅的血跡。與母親面面相覷,隨即想到:「貔貅該不是來報恩的吧?」

貔貅之後,每日送財到趙公明家門口。

有時是碎銀子,有時是珍珠,有時是好幾粒金子。貔貅送財。大大方方送財給趙公明。趙公明此時已與貔貅成為朋友。村人嘖嘖稱奇。上古兇獸居然像個大寵物一樣,每日給趙公明送錢送財。著實不可思議。

趙公明心腸也好。將錢財分送村內需要幫助的老人或清苦人家。趙公明儼然就是財神爺。趙公明的生活改善許多,也用錢財買了很多豬肉給貔貅吃。只是有件事情很奇怪。

貔貅沒有肛門。

無論吃得再多、餵得再多,都從來只進不出。沒見過貔貅拉屎。趙公明心裡雖感奇怪,但看貔貅活跳跳的,就也不放在心上。一人一獸,和樂融融。這等好事,居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趙公明自己也不敢相信。

貔貅送妻

有一天,貔貅送來的,不是錢財,而是一個活生生的女人。昏倒了,身上塵土不堪,手腳都有些受傷流血;但仍看得出女子面貌清秀。

趙公明大驚,趕快解救這位小姊姊。並且發現她還有生息,只是很微弱。趕快燒熱水煮粥給小姊姊吃。小姊姊一醒來,看見貔貅,大驚失色,哭得亂七八糟。趙公明安撫後,探問小姊姊的來歷,才說了:

「我被地方惡霸逼婚,越想越生氣,便趁夜獨自溜了出來,往山裡去。但是不慎踩空,滑落山谷,醒來後就在這裡了。我不願嫁給惡霸,你們不要送我回去;求求你了!」

趙公明明白,原來貔貅也會救人。當下便摸摸貔貅的頭,晚上給貔貅加菜。

在一段日子的悉心照顧下,小姊姊已經恢復了元氣。在照顧小姊姊這段日子中,趙公明與小姊姊彼此都動了情。趙母順水推舟:「你若覺得自我兒還可以;就嫁給我兒子吧。做我們趙家的媳婦。雖無大富大貴,但生活輕鬆快樂也是沒問題的。」小姊姊馬上就答應了。

於是趙公明與貔貅救來的女子結為夫妻,生活快樂,感情濃密。只是消息傳入了隔壁村,傳入了被小姊姊逃婚的惡霸耳中。

惡霸心裡不爽,招集手下準備搶人。眾人皆勸惡霸死心,趙公明身邊有貔貅守護,可能打不過人家。但惡霸惡毒的心計陡升,他要用計殺死貔貅,再奪回女人,順便要將趙家殺個乾淨,以解心頭之恨。

貔貅殺人 還村子乾淨。

惡霸用計,將貔貅困在捕獸夾中,便殺氣騰騰地朝趙家前去。後來的故事細節不說了,貔貅在最後關頭擺脫捕獸夾,飛來營救即將慘死惡霸刀下的趙公明,數十個惡霸及其手下,三兩下就被貔貅殺個乾淨。

貔貅能辨善惡,面對惡霸,貔貅出手從不手軟。惡霸一行人死於非命,結束了惡貫滿盈的一生。

多年後,貔貅則與趙公明,一同前往終南山修行。趙公明在封神大戰中死後被姜子牙封神,貔貅作為趙公明的隨扈,也就一同封神,成為神獸。

 

正說貔貅

貔貅在古籍的記載中,長相如此:

@龍頭

@馬身

@麒麟腳

@有翅

儼然就是會飛的老虎。因此民間多視為兇獸。但是貔貅無肛,所以吃食東西只進不出。民間傳言貔貅喜食金錢,珠寶。再加上只進不出的特色,便有了招財的意味。

除了招財之外,貔貅也往往擔任避邪的角色。惡鬼不敢近,因貔貅能辨善惡,惡鬼靠近就被貔貅殺死了。因此民間賦予貔貅的形象,多為:「招財」「避邪」。

貔貅的擺放

一般來說,貔貅會出家門主動尋找錢財。因此,貔貅要對門口,方便貔貅出門。但又不能直接正對門口財神身後。所以一般貔貅的擺放,都是「向著門外可是歪歪的」。

日後你在別人家中看見放得歪歪的貔貅,可別手賤去把人家扶正。歪放的貔貅,才是懂行之人。你若擅自給人家亂改,人家說不定還會生氣。

貔貅禁忌

貔貅的擺飾,一般來說,「不能著地」所以不要把貔貅放在地上。無法招財事小,冒犯武財神事大。貔貅都放桌上就好,千萬不可以讓貔貅著地或是泡在水中。

並且,貔貅擺好之後不要隨便去摸祂。

貔貅的鼻子、眼睛,素有「尋財」之說。你不要手賤三不五時去亂摸貔貅。會干擾貔貅在外尋找錢財的敏銳程度。切記。也不要讓家中小孩子,或是其他客人來,亂摸貔貅。

要是把貔貅摸瞎了,就找不到錢財咬回家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貔貅 避邪 招財
    全站熱搜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