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我張國華要寫財神爺的故事?

今天寫這篇文章,是我開了一個系列。這個系列會盡量寫上我所考究的財神的故事。財神爺的故事之所以會想要寫,是因為,本人發覺,民間信徒拜財神拜得很勤快,可是財神叫什麼名字、有什麼由來、該怎麼拜?幾乎都是一問三不知。感覺對於神明很不尊敬。為了讓世人更加了解財神的文化與故事,我將慢慢記錄「財神的故事」。

再者,由於財神已經被世人拜了超過三千年,經歷很多改朝換代,因此,很多資料或是古籍都以不復見,甚至消失。我將盡我個人能力,盡可能蒐集與還原財神爺的全貌。然而,財神爺畢竟是由世人所側寫與記錄。很多時候,傳說對不上古籍,甚至古籍與古籍之間也有所衝突,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請你懷抱尊敬的心,祭拜財神,專心祈求正財即可。

趙公明-正財神武財神-五路財神之首

我們所有拜拜中的財神,的老大,皆是趙公明。或以趙公明這位神明為原型形象,所衍生、刻劃出來。趙公明是中國歷史上官方文書上有記錄的神明。屬於有著官方歷史,不是民間自行衍生出來的形象財神。因此,無論你所拜的財神是何位神明,只要是財神,一定也都認識趙公明,甚至要尊稱趙公明神明為老闆。一切財神當中,以趙公明神威最力。財神之首。

神明趙公明一般也常在民間有關財神的書畫中出現。以下會說明神明趙公明的各項資訊,如果你有誠心拜財神,一定要熟識神明趙公明。中國人的財神祖先,就是神明趙公明。

財神趙公明標準形象:

財神神明趙公明即使跨越慢慢中國朝代歷史、也經歷過外族統治,各地記錄殘篇簡竹、但是形象卻是驚人地一致的。趙公明的形象基本如下:

主要形象:

  1. 黑面濃鬚
  2. 黑虎座騎(非虎爺)
  3. 一手銀邊-鎮海神鞭
  4. 一手金元寶

次要形象:

  • 有貔貅神獸相伴
  • 有麒麟神獸相伴
  • 有四位財神相伴
    • 曹寶-招寶天尊
    • 蕭升-納珍天尊
    • 陳九公-招財使者
    • 姚少司-利市仙官
  • 手持法寶:
    • 定海神珠24顆
    • 縛龍索
  • 童男童女環伺

基本上,只需注重主要形象即是。財神趙公明的形象大致如此。黑面濃鬚是第一印象,看起來是很有威懾力的神明。小孩子甚至看到會怕,這與財神趙公明的由來有關。民間的認證是在民間故事中,由姜子牙封神而成神,而官方的認證則是在隋朝時,由皇帝隋文帝的冊封下正式成神。

並且財神趙公明手持銀鞭、有黑虎為座騎。其實形象上更接近一位驍勇善戰的將軍。所以,你下次在見到財神爺相關書畫,或是春聯,注意「黑面濃鬚」+「黑虎座騎」+「手持銀鞭」這三個主要特徵,就知道此書畫是在描寫財神趙公明。財神趙公明的形象從晉朝就定下了,後續幾無改變。

而民間現在很常看到,戴官帽、肚子上寫個大大的財字、也不拿銀鞭也沒有黑虎,都是後人想像出來的財神形象。我看了都要吐血了。尤其是上回麻將遊戲中的財神,根本四不像。沒有歷史由來與根據,胡亂制定。實為毀財神之名。正財神,皇帝欽定的財神、五路財神之首、封神榜榜上有名,就是財神趙公明。

財神趙公明的故事緣由

財神趙公明的由來相當有趣。財神趙公明一開始不是財神,而是瘟神!並且是瘟神之首!也就是說,最早的財神趙公明其實是壞人。是世人害怕的對象。不是一開始就是人見人愛的財神。並且,他的事蹟也與錢財無關。非常地難以想像。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歷史故事,介紹財神趙公明的由來:

晉朝-《搜神記》趙公明

最早在晉朝《搜神記》中就有記載趙公明。

相傳在姜子牙伐紂時,站在對立面,實力最強勁的神仙就是趙公明。那時趙公明還不是財神。只是剛從峨嵋山羅浮洞修行得道出山的大羅神仙。在對陣姜子牙之前,他可是民間眾生害怕不已的五位瘟神之首。(沒錯,五位瘟神後來封為「五路財神」)接是在隋朝隨文地時期欽定。

在封神大戰中,趙公明由於法寶眾多、也有神獸黑虎作為座騎,姜子牙也苦戰不已。前後趙公明擊敗了:哪吒、黃龍真人、赤精子、廣成子等神仙,實力非常強勁。後來敗於姜子牙,乃因姜子牙祭出「釘頭七箭書」成功殺死最大敵人趙公明,推翻紂王。於封神壇上封神。

原本趙公明是沒有被封神進去的,畢竟是敵人,瘟神首領。並且讓姜子牙吃足了苦頭。但是瘟神趙公明的四位不下都獲封成神,姜子牙只好勉為其難將趙公明封為「金龍如意正-龍虎玄壇真君」。

趙公明此時正式封神成神。

趙公明的四位部下也就是四位瘟神,在封神榜中也獲得仙名:

  1. 曹寶-招寶天尊
  2. 蕭升-納珍天尊
  3. 陳九公-招財使者
  4. 姚少司-利市仙官

為日後的五路財神打下原型。五鬼王為五位瘟神,日後因緣巧合成為民間所說之五路財神,也著實令人玩味。

在此要特別介紹一下姜子牙打敗趙公明所用的這個法術「釘頭七箭書」:

姜子牙「釘頭七箭書」-紮小人的由來

就是紮小人。是由於苦戰不已,後來姜子牙身邊的一位仙人陸壓獻策,使用此種法術,偷取趙公明血液,施法成術(類似現代DNA)製作了一位小人,並且凌虐此小人。毒氣、針扎、火燒、水淹等等,致使趙公明感受到同等痛苦,因而病死。

我們現代人常講的「紮小人」就是由於這場戰役。也就是說紮小人這個由來已經超過千年。而第一位死於紮小人這個法術的人就是我們現在的財神爺趙公明!實在諷刺。

明朝-《琅琊金石輯注》

而後在明朝初年,寧波知府王璡所撰之《琅琊金石輯注》中又將此封神榜戰役多作補充。這次與后羿射日的故事結合在一起。

相傳天上原本有十個太陽,算了,后羿射日的故事相信你也十分清楚。其餘八顆墜入大海,幻化成為「八仙」而第9顆太陽被射下之後,掉落於「天臺山」上,吸取日月精華,成為一位神仙,此神仙名為趙公明。在商周對戰中,被姜子牙所殺。後半段呼應了《搜神記》中的趙公明的故事。使趙公明的故事完整。

而其中,位於浙江的「天臺山」也由於是民間認定財神爺趙公明所誕生的地方,所以被視為「財山」。每年總有大批信眾前往參拜。

天臺山位於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境內,不是台灣省高雄六龜的那個天臺山。天臺山同時也是佛教天台宗,道教發源地,也是「活佛濟公」的出生之地,非常聞名。台灣旅行社也有辦天臺山的景點旅遊。你有前有錢可以去參加。風景很漂亮的。徐霞客也曾遊覽天臺山華頂。

 

隋朝-隨文帝冊封「五方力士將軍」

隋朝時,瘟疫四起。民間一致認為是五位瘟神不服隋文帝的統治而四處作亂。隨文帝為了安定民心,便將這五位瘟神封為「五方力士將軍」用意是使用將軍名頭,將五位鬼神綁在遠方。遠離中土。也是在這時,所謂的五路財神原型更進一步獲得強化,由瘟神變成將軍,但此時,還跟財神沾不上邊。

元朝-趙公明成為財神

一直到了元朝,趙公明才變成民間口中的財神。至於原因已不可考。總之,財神爺趙公明,以及其部下,正式成為五路財神,享受世人供奉香火。正式由原先的晉朝時的五位瘟神,元朝時成為五路財神。中間跨越了千年,財神爺的升遷之路也實屬不易。所以你看,反觀世人,區區幾十年的生命,卻在祈求迅速暴富、中大獎,就十分地不妥。連財神爺都是使用了千年的光陰,才得以享受世人香火,凡夫俗子卻總是妄想一步登天?這也是是我一直強調的,人就是追求正財,自然帶財。不要追求那些偏財法門。一步一步來,終能成功。

武財神趙公明敬拜注意事項

你若剛才有認真讀文章,應該有看到,趙公明在封神之戰時,曾經擊敗過哪吒。即使有風火輪的哪吒,也就是現在眾人祭拜的「三太子」太子爺,都曾經在趙公明這位「五路財神之首」的手下吃了敗仗。因此,民間有習俗,武財神與三太子,不能同時祭拜。

五路財神五財神不能與三太子同時祭拜

原因也可以理解。在封神之戰時,趙公明尚是瘟神,力量強大,狠狠擊敗哪吒。因此,趙公明與三太子哪吒是死敵關係。不要一起祭拜。神明之間上古的恩怨,我們凡人還是稍微注意一下。然而現在,很多宮廟沒有詳細查核這些史據,往往都把三太子與五路財神一起在同一個神明廳祭拜。這個是非常不體統的事情。

下回,你在看到宮廟同時供奉「五路財神」「三太子」,記得提醒一下宮主,講述這段封神大戰給他聽。看看是不是一廳分開敬拜,不要全部放在一起。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原本虔誠求財的心,若被神明誤解找千年前的麻煩,就不好了!

 

 

 

 

 

 

 

arrow
arrow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