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財神「比干」文曲星君

今天介紹這位財神名字叫做「比干」。你以前應該也有聽過,甚至是拜過文曲星君,可是不知道他就是比干。

 

中國財神有文財神、武財神之分

比干是民間認為的「文財神」,這與他一救國壯烈的故事有關。待會會說明比干的成神之路。我們中國財神有分武財神與文財神。武財神(正財神)的代表是趙公明。我之前也寫過這位財神的故事《趙公明-正財神武財神-五路財神之首》你有興趣點進去看看。

中國人將財神一分為二,分為「文財神」「武財神」兩個類型。這通常與財神生前所坐的官位一致。也就是說,文官像是宰相、侍郎等等職位,後人就奉為「文財神」。而生前要是就是征戰四方的將軍,後人就奉為「武財神」。然而,財神爺一代一代傳下來,後人也將自己的願望、生意、想像加諸在財神爺身上。逼方說生意的類型也有「文」「武」之分。那麼就各自供奉文武財神。

 

生意也有文武,各自供奉文武財神

生意有「文市」「武市」之分。

通常我們說動筆的生意就是文市。比如:「代書事務所」「會計事務所」「補習班」等等。這些都是動筆的行業。而武市也不是說拿刀拿槍。而是動用到「工具」的生意或是行業。比如說:「牙醫診所」「熱炒店」「五金行」等等。都動用到工具,那麼生意人自然就把自己歸類到「武」這個類別。那麼自然與「文」的行業都會供奉的「文財神」不一樣。

所以在做生意的人,在拜財神之前,要先認清楚自己家裡的生意究竟是「文」還是「武」。以免拜錯財神爺。到時候對生意沒有幫助都還是小事,讓文財神天天看到金屬刀具飛來飛去,冒犯神明才是大事。千萬不要拜錯了。改天我有時間,會寫一篇文章,來說明該怎麼分辨自己家的生意到底是文是武、應該要拜何為財神爺,對生意才有巨大的幫助。

在這邊先簡單地介紹:凡是「生產的」比方說工廠。通常都是武生意要拜武財神。你看郭台銘。富士康這麼大的工廠,當然也有很多會計人員、程式人員等等從事文職的工作,但是歸類上還是「生產」的工廠,因此你看郭台銘拜哪一位財神?關公!關公就是典型的武將將軍,關聖帝君是堂堂武財神。台灣首富都拜的武財神。

那麼凡是「不生產的」加上「不動火、金屬」等等,我們都可以簡單歸納到文業去。實際上沒有那麼簡單。但是如果你都不懂,先這樣分八成不會錯。比方說「貿易公司」,就虔誠敬拜文曲星君(比干)、范蠡(較少人拜)就可以保佑財運昌隆了。

唯獨八大行業不同。八大行業的財神爺特別不一樣。改天有緣再說。

 

文財神比干的故事:紂王與妲己

相傳在遙遠的商周年代,紂王剛開始還是一位明君。受百姓愛戴。那時比干是紂王身邊的宰相。處理朝政非常厲害,愛國也愛民。紂王一度是百姓心目中的明君。然後後來發生的事情你也知道,「妲己」這位來自「軒轅墓」的千年狐狸精出現了。將紂王迷得團團轉。荒廢朝政,耽誤國事,比干勸也卻不回來。至此,妲己與比干就重下了心結。

而後紂王的行徑越發誇張,為了妲己一句「請先上仙子共飲」的戲言,廣徵民糧、強搶壯丁,大興土木建造「摘星樓」使的國力大傷。比干看在眼裡十分著急。然而摘星樓的建造卻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百姓家中男丁被徵召入宮,家中無勞動力務農,生活苦不堪言。

摘星樓即將建造完成時,其實妲己一面高興一面緊張。因為妲己只是一個狐狸精,根本不認識天庭理的仙子。因此摘星樓興建完成時,也是妲己在紂王面前被戳破謊言之時。比干原先設想也是趁此時將妲己打回原形,以勸紂王回頭。可是妲己卻出了一條計策。她趁夜溜回老家「軒轅墓」中。

軒轅墓就是妲己這位狐狸精的修行之地,墓中上有好幾十位尚未修行得道的狐狸家人與同伴。妲己夥同這些法力不強的狐狸精,在摘星樓落成之時回到宮裡,強行施術,將這幾個狐狸變成美女,扮演天上仙子,出現在又驚又喜的紂王面前。

紂王眼見妲己真的邀請天上仙子下凡來一同飲酒,變設下三天三夜盛大宴會款待仙子,高興得不能自己,同時還請教了許多「成仙」的法門。可是這幾位小狐狸精哪裡會懂成仙之道,一再推辭「天機」不可洩漏。同時一邊飲酒。如此奢靡、浪費無度的宴會足足過了三天三夜。這時候,幾位小狐狸精因為不勝酒力,維持仙子容貌的法術開始剝落,於是深後露出了「狐狸尾巴」。被比干看見了!

 

狐狸尾巴的由來:妲己、軒轅墓、摘星樓

沒錯,這就是現在是人還常常在說的「露出狐狸尾巴」典故的由來。沒想到與文財神比干有關吧!這是我整理史冊時的意外發現,很有意思。因此便一同記錄下來。中國財神的故事不只這邊的「狐狸尾巴」、武財神趙公明的「紮小人」之外,還有很多很多。非常有意思。

 

妲己用計,殺文財神比干

比干見到了「狐狸尾巴」恍然大悟,原來這幾位天上仙子,不過就是狐狸精幻化而成,哪裡是真正的仙人!可是比干卻也不動聲色,強壓怒氣,吩咐了「武成王黃飛虎」將軍,一同前往軒轅墓,放火燒了狐狸精的老家。期間還抓了好幾之狐狸,製成皮衣。回宮殿中獻給紂王。紂王自然滿心歡喜,但在一旁的妲己卻震驚不已!這些狐狸皮,分明就是自己的家人!此時,殺死比干的心都有了!

妲己後來以榮華富貴為由,招來「千年雉雞精-胡喜媚」換化成美人入宮,盡可能討好紂王,取得紂王信任。同時密謀殺掉比干的大戲該如何進行。胡喜媚因享盡榮華富貴,便事事聽命妲己,同意了妲己惡毒的計策。兩人,一隻狐狸精、一隻雉雞精,原本是天敵,現在卻在同一個屋簷下聯手行事,想要殺掉比干。

一天,在妲己與紂王用餐的時候,妲己忽然口噴鮮血昏迷不起,在一旁的胡喜媚看見了,便馬上明白這是行動的信號,也裝作慌忙擔憂。紂王當然驚嚇不輕,連忙問胡喜媚怎麼回事,胡喜媚哭哭啼啼地說:「妲己舊疾發作,必死無疑,除非......」紂王當然緊張,急著問除非如何?!

「除非七竅玲瓏心煎藥服下,便可保全性命。只是當今國土只有一人擁有此心,那便是比干!」

紂王聽了當下彷若重擊。

一聽居然自己忠臣性命居然就是拯救妲己的藥方,無奈也不解,但看著眼前性命垂危的妲己還是令紂王下定決心:「召比干立即入宮!」紂王決定殺掉比干,取其七竅玲瓏心,救活妲己。

 

比干獻心,七竅玲瓏心

比干完全知道妲己的計謀,但王命難為,即使知道自己性命不保,也還是要入宮面見紂王。此時他想起了姜子牙曾經在離開朝歌城之前,給過他一張保命神符。

原來姜子牙多年前早就推算天機,比干命帶「七巧玲瓏心」可聆聽萬物之聲,為治國奇才。但也因此七竅玲瓏心,料定比干命中必有此劫。因此臨行前開壇作法畫此神符贈予比干。若將來有性命之憂時,燒符泡水服下。

比干想起此事,便將神符請出,誠心禱祝,便燒符取水服下。起身,前往面見不懷好意的紂王。

終於到了宮殿,紂王等候多時。

果不其然,紂王一見比干,便命比干用匕首挖出比干自己的「七巧玲瓏心」快快呈上。眼裡毫無可惜忠臣之意。比干此時也確認紂王無救,為了一隻狐狸精,情願賜死忠臣,如此誤國大事居然也在所不惜!國家此時已沒有希望。比干即將身死,卻先心死。

比干大罵紂王,如此誤國!令百姓生活於水深火熱,卻只惦記著兒女私情!然而紂王無為所動,只催促比干,盡快獻心。

比干長嘆一聲,隨即取刀,挖出心臟!臉上沒有半點懼色只有無盡的失望。令人驚奇的是,居然毫無痛楚,並且挖出仍在跳動的心臟拿在手上,人居然還活著!比干料想,應該就是姜子牙的神符發揮作用。但又如何?雖然拯救了自己,卻拯救不了國家!

紂王見此異象,還來不及說話,失望的比干就長嘆一聲,將七巧玲瓏心臟仍躑於地,頭也不回地離開令人失望的宮殿。

妲己最不能接受此事,挖心殺掉比干是百無一疏的計策,如今心也挖了,人卻沒死,最震驚的人莫過於妲己!

於是妲己假裝七巧玲瓏心發生效用恢復元氣,紂王開心不已時,便稱身體不適,先單獨回房休息。

一回房,胡喜媚也說不出話,明明自挖心臟,卻能不死,甚至大步向前離開宮殿,莫非比干是位招惹不起的仙人?妲己更加困惑,她方才嘗到的,確實是稀世珍寶「七竅玲瓏心」說明比干沒有使詐,的確是抱著自殺的心下手,卻沒死成?並且比干本人也明顯詫異,說明比干自己也沒料到這樣的結果!於是妲己施術變身,想跟蹤比干一探究竟。

在市街上,妲己發現了比干,仍在路上,並且心臟一個大大的血窟窿,眾人驚愕紛紛閃避。妲己幻化成一位賣「空心菜」的老太婆攔住比干。說道:「菜能無心,人能無心?」說完指了比干的胸膛。比干覺得奇怪,往自己的胸膛一看,大大的血窟窿!自己的確沒了心臟!

老太婆又說:「人無心,必死!」

比干口噴鮮血,隨即倒地不起,再無生息,一代忠臣,死於朝歌城大街。

妲己殺掉比干,報滅族之仇。

 

姜子牙封神壇封神:忠臣比干,文曲星君

後來姜子牙在結束伐紂大戰,封神壇上分封眾神時,感念比干一生忠肝義膽、奉獻為國。雖然為敵,但也封神為-文曲星君。封神為神。從此比干成神。

世人開始祭拜比干為財神大約在唐朝。文曲星君我個人判斷也是唐朝時安的名號。比干的故事當然稍嫌誇大,什麼「七竅玲瓏心」「妲己口說無心殺人」「雉雞精」「摘星樓」「軒轅墓」之類的環節,但是還是十分地引人入勝,很有中國傳奇故事的味道。而「文曲星君」就是比干「文財神」。因此,下次你若入廟,通常在主神的左右其中一側,你做生意的,記得要多拜此位「文財神比干文曲星君」保佑你的文事業蒸蒸日上。

 

文財神比干無心,財運該給當給,公正無私

「比干無心」這句俗話諺語的故事也在前面文章中提到了。比干無心不是說他沒有良心,而是說比干「不會偏心」「公正不阿」如果你努力正財,天到酬勤,文財神一定會給給你應該的報酬與財運。因此,比干無心,講的是不會偏心,只要你努力賺錢,應當屬於你的錢就是會給你。這是民間敬拜文財神最重要的理由。

比干無心,無心無私。不用擔心自己努力不會獲得回報,只需要全力以赴。比干文財神自然眷顧。所以,你只要誠心敬拜,並且不要做比干最討厭的「虛偽」之事,比干都會願意協助你。因為比干死於「虛偽」的妲己手下。故,敬拜文財神,必須心無虛偽,生意也講求誠信。才是一個受文財神眷顧的商人。自然財源滾滾。

小錢,或許騙人可以賺得到。但是大錢,就需依賴財神爺眷顧。尤其你的生意若是「文業」,文業的祖師爺比干,可不允許虛偽之事。講求誠信,對客戶盡心盡力,一如比干為紂王盡心盡力,自然獲得文財神青睞。

 

文財神比干與賜福天官時常搞混

比干的形象:

比干的形象一般是:

  1. 宰相的紗帽
  2. 五長鬚
  3. 手持如意
  4. 足蹬元寶
  5. 身著蟒袍

民間拜拜的天官,其實扮相也差不多。因為是納福天官,所以也有元寶也有烏紗帽。那麼我們在廟宇中該怎麼分辨呢?其實也很簡單。天官,一般來說都慈眉善目、笑容滿面。而比干卻神情嚴肅、面有正色。這與比干生前憂國憂民的經歷有關。所以,下次在廟堂中看見「文曲星君」時,面貌嚴肅的神像,就是比干。

而民間一般,包含麻將遊戲中,時常出現的「笑嘻嘻的財神爺」都不是文財神。而是天官居多。比干無心,沒有情緒。公正無私,因此臉上不會出現笑容。對比之下很容易分辨「文財神比干」、「賜福天官」。不要拜錯了。

 

關於文財神比干後話

你有讀我的文章《趙公明-正財神武財神-五路財神之首》就知道。趙公明為五路財神之首,但是一開始是瘟神出身。是在封神大戰死後,由姜子牙在封神壇上受封成神。一直到了元朝,才成為百姓眼中的財神。

而文財神比干,也是由姜子牙封神。所以,我們中國歷史上的「武財神」、「文財神」都是由姜子牙封神封出來的。改天在詳述姜子牙姜太公這位仙人的故事。一位神仙,封出了中國「文武財神」也是十分有趣的故事。

 

 

 

 

 

arrow
arrow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