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公當財神的原因

你有沒有想過,關公明明是一位將軍,帶兵打仗。但是為什麼卻成為「武財神」呢?這中間經歷過什麼曲折?再者,古往今來,民間的將軍這麼多,為何就只有關公當了財神?受到世人敬拜,而其他的將軍往往都榜上無名呢?關公又稱為武聖,地位很高。與文聖孔子平起平坐。是什麼原因,讓征戰沙場多年的將軍成為財神?以下就帶你一探究竟。

關公善理財  日清簿  流水帳

據說關公生前十分擅長理財。而這裡的「理財」只的不是現今賺錢的意思。而是將財貨打理好。原因是,關公被俘至曹營時,曹操為了收買關公,贈送很多金銀財寶給關公。而關公均無使用。並且,為了清楚劃分關公沒有收受一分一毛,關公寫了一本簿子,裡頭詳細記載曹操所有的賞賜與贈與。離開曹營時,全數歸還。

這就是「流水帳」的由來。這也是商人的基本功,也是會計的始祖。相傳,關公甚至在簿冊上留下了「原」「收」「出」「存」帳冊,非常清楚,這也是日後的「日清簿」。讓曹操讚嘆之餘啞口無言,本來想要混水摸魚,讓關公花到自己贈送的錢財,便與關公糾纏,而關公日清簿,詳實記載所有贈送錢財的所有動向。完美歸還。關公確實沒有花到曹操給的一分錢。曹操賣不了關公人情。

相傳日清簿也不是關公發明的。關公原本的用途是點兵。也就是管理軍隊。兵將們來來去去,如何掌握人數?需要每天盤點盤查。就是原來有多少兵?又收編了多少兵?借出了多少兵?留下了多少兵?通通記錄起來。對於兵力的清楚掌握,往往也是一場戰事的至勝基礎。關公非常清楚自己所掌握的兵力,無一遺漏。不像其他的將軍,連自己部隊詳細有多少人都搞不清楚。

因此世人便知道了,關公擅長理財。

商人感覺自己也需要關公的詳實記錄,掌握自己每日生意的進進出出。才是經商根本之道。因此,關公就被推上商人的會館中祭拜。(會館,很像金日的社團。商人聚會場所,交換情報資訊)

關公重信義 信義為經商之本

商人會開始敬拜關公為財神;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三國演藝》中,關雲長忠肝義膽的形象。商人最害怕的就是客戶不守信義。明明說好了月底結清貨款,客人卻推三阻四,甚至跑掉了。這一來一往損失慘重。

所以,商人都希望客戶能夠向關公學習。遵守承諾與信義。擬定商務合約遵守商務承諾。如此交易順利,雙方合作關係穩固,生意自然越做越大。這也是商人拜關公的理由,因為關公講信義,商人希望天下生意都講信義。而不是爾虞我詐。

此外,你一般在人家公司中看到拜關公的神壇,你注意看。多是「綠衣關公」為主。綠衣關公是關公在做行政文書工作中的形象。身披戰甲的關公則是門神守護的形象。公司內一般在拜關公,都是綠衣關公為主。保祐商業順利平安。

關公武力強 保護商途平安

以前經商,不像我們現在這麼方便。銀行匯款對方就馬上收到。以前的人經商很險惡的。就以山西商人來說,必須要買貨,然後組織一個商隊,商隊上頭都是貴重物品以及錢財。然後從甲地出發到乙地做生意。沿途上非常凶險。山賊、盜匪都在打商隊的主意。所謂「殺人越貨」就是如此。山賊發現了一隻商隊路過,便會埋伏,襲擊商隊。把商人給殺了不留活口。再搶奪財貨。因此,以前的女人不想嫁給商人就是這樣。每次丈夫出門經商,生死未卜。

而關公被商人祭拜,還有一個理由。就是「鏢局」。

鏢局的生意就是商隊的保鑣。如果路途上真的遇上了山賊盜匪,鏢局是要提刀拼命的。保護商人的安全。鏢局自然也不想要衡遭禍事,因此,鏢局都拜關公。武力強大,武神關公。保佑鏢局一路平安。當發生戰事時可以順利擊退盜賊,保護自己以及商人的身家性命。因此,商隊經商,本來就離不開鏢局。鏢局與商隊關係密不可分。如果一個鏢局與山賊共同謀反,那還得了?因此,鏢局非常重視自己的信用。只有商人間口耳相傳,那間鏢局靠譜,鏢局才有生意。

你看,鏢局拜關公、商人拜關公。大家都在拜關公。而你再想想,商人衣錦還鄉時,帶了許多錢財分送親友,親友非常高興。然後看到商人早晚誠心祭拜關公,當然就會認為關公視財神爺。關公的財神神格也就由此而來。

關公成為財神  民心所望

以上。介紹了三點關公之所以成為商人所敬拜的財神爺的原因,分別是:

  1. 關公擅長理財。日清簿、流水帳造福後人。
  2. 關公重信義。商人拜關公祈求生意順利。
  3. 關公武力強大,鏢局拜關公,傳說成為守護財富的神明。

因此,民間對於關公都非常有好感。視關公為財神爺。武財神。享受世人誠心煙火。

arrow
arrow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