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足金蟾劉海蟾

我們現在也有很多的人會買「三足金蟾」放在辦公桌、櫃檯、車上。那你知道這個招財金蟾蟾故事的由來嗎?今天就要來好好解析「劉海蟾戲金蟾」的故事來龍去脈。

文末也會為你解析,金蟾蟾是怎麼樣叫做金蟾蜍,為何會有「招財」「求財」「咬錢」之說。輔以正確的供奉方式,招財咬錢順順利利。

 

 

劉海戲金蟾的故事

相傳在五代十國時期,劉海還沒有當上桀燕國劉守光的宰相之前,還是一個凡人樵夫。每日就是去山裡砍柴。

一日,當劉海又來到「桃花溪」的湖邊「白龍潭」附近砍柴時,發現遠處草叢中震動不止以為有野生獵物,便提起劈柴斧頭前往一探究竟。撥開草叢後發現,原來是一隻大蟒蛇正在獵捕一隻「金色的蟾蜍」。

沒想太多,劉海便用斧頭擊退了蟒蛇。從蟒蛇口中救下可憐的金色蟾蜍。隨後也放了蟾蜍回歸白龍潭。劉海繼續他日復一日的砍柴工作。

 

 

南海龍王之女-白龍宮巧姑

原來,這只金蟾蜍,是「巧姑」所幻化而成。巧姑是南海龍王的小女兒。因為好奇與玩心,想來多彩多姿的人間遊樂,便偷偷溜出龍宮,來到白龍潭邊幻化成金色的蟾蜍戲水。

結果遇上了大蟒蛇襲擊。差一點就要丟去性命。正好在此時,劉海出手相救。而劉海擊退蟒蛇的英勇身姿被巧姑牢牢記下。巧姑一生都在龍宮內與蝦兵蟹將生活,對於眼前這位英俊結實的人類男性劉海,便不免動了凡心。

愛上了救命恩人,乃人之常情。

 

 

劉海戲金蟾

巧姑回到龍宮內,茶不思飯不想。心裡都是劉海奮力擊退蟒蛇的英勇身型。巧姑已經牢牢地愛上一屆農夫劉海。卻苦身困龍宮,又不能說出愛上人類男子;南海龍王肯定暴跳如雷。人與神之間不可能的愛情,巧姑偏偏攤上了這樣的難題。因此鬱鬱寡歡。急死了龍宮上下大小。

巧姑下定決心,就像青春的少女不惜犯險。巧姑趁夜偷偷溜出龍宮,來到桃花溪白龍潭邊幻化成金色蟾蜍;想再見劉海一面。

這完全是運氣之舉,巧姑並不知道劉海住在何方,甚至不確定劉海今日是否會來砍柴?完全就是思念愛人的少女心情,化作金蟾,池邊等待;等待不一定出現的郎君劉海。

 

 

金蟾巧姑驚救劉海

感情的紅絲線如命運如影隨行。劉海又來桃花溪白龍潭砍柴了。金蟾巧姑喜出望外!隨著劉海越靠越近;緊張又害羞的金蟾噗通一聲跳到水裡,偷偷看著劉海。少女情懷總是春。只是金蟾巧姑沒注意的是,留了一串銅錢在荷葉上。

劉海走近,看見荷葉上的銅錢,以為有人遺失錢財,便大聲疾呼尋找失主。只是偏遠的白龍潭哪會有其它人,而金蟾巧姑將這一切都看在眼裡,對於拾金不昧的劉海又驚又喜!龍王從小便告誡巧姑:「陸地上的人類都是貪財愛財;與父母兄弟反目成仇都在所不惜!」而眼前的劉海無端撿到錢財;卻心急如焚尋找失主,與龍王告誡的人類醜惡完全不同!金蟾巧姑對於劉海更發愛意。

此時,上回的蟒蛇,無聲無息靠近正大聲呼叫失主的劉海。上回的傷痕,隱隱作痛。蟒蛇前來報仇。

 

 

劉海戲金蟾

正當蟒蛇發動攻勢打算從背後幹掉劉海時,金蟾巧姑急得不能自己!便跳上劉海寬闊的背膀,以命相救!蟒蛇若下毒口,便咬死自己,劉海就能得救!

千鈞一髮之際,劉海感覺到背上跳來一個東西,便轉身查看;一轉身,蟒蛇的血盆大口居然正在眼前!

劉海順勢抄起柴斧;猛力向蟒蛇頭部劈落!堅硬的蛇頭受襲,便顧不得身形,偌大的蟒蛇全力向劉海捲去!而劉海第一擊未打死大蟒,並未脫險,眼見大蟒強襲而來;便穩住自己踉蹌腳步,提氣衝向大蟒,全力應對生死之戰!

一個時辰後,劉海大汗涔涔,手上的柴斧鮮血淋漓。腳邊盤著身首異處的大蟒屍體。這一戰驚心動魄,劉海也還繃緊神經喘息未定。

終於發覺背上有有個物事,背過手摳下,一只精緻無比的金色蟾蜍躍然手上。此時方經過大戰,劉海才徹底放鬆下來,忽然發現,金蟾身上繫上一條絲線。

絲線連著銅錢。方才劉海交急找尋失主的銅錢。

劉海便覺有趣:「原來就是你這小傢伙遺失了銅錢,怪不得無人應聲。若你沒有跳到我身上提醒我大蟒已近,我是必定今日死於大蟒之口了!」

拉拉絲線,銅錢叮叮作響。

劉海越看金蟾越覺可愛,便脫口說出:「可惜妳是金蟾一只;對我有救命之恩。若妳是一位好生姑娘,我願與你做恩愛夫妻,白頭偕老。」

此時,金蟾巧姑的法力恢復,便跳落地面,幻化為巧姑原本的纖纖身型。劉海驚得說不出話來。

「小女願結為連理夫妻,生兒育女洗衣做飯。」

劉海戲金蟾,得妻也得財。

 

 

三足金蟾招來錢財

以上就是「劉海戲金蟾」的傳說故事。那麼現在耶來說明,為何金蟾會是招財的象徵呢?原因也很簡單。

三足金蟾,民間傳說中「喜食金錢」。我們都看過生意人或是商店攤販桌上擺著金蟾蜍招財擺飾。那你有沒有注意到金蟾蜍嘴裡時常咬著「錢幣」呢?

相傳金蟾蟾蜍喜食金錢,祂的食物就是金錢或黃金。因此全身也散發金光。黃金蟾蜍也因此得名。金蟾蜍招財,為主人不管祂,祂自己去野外覓食,會把錢咬回家。這就是金蟾來財的由來。

當然,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只金蟾,天天幫你把錢咬回家,豈不樂哉?只是我們都知道,實際上蟾蜍沒有吃錢維生的習性。因此生意人或業務人員喜歡擺設口含銅錢的金蟾在桌上、車上,就是取個吉祥意義「金蟾來財」「金蟾咬錢」就是希望自己能有這樣的自動賺錢財運。

 

 

請一尊三足金蟾咬錢回家

我也有很多學員希望跟我付錢請金蟾蜍回公司供奉。不過我認為坊間那種沒有經過「招財法陣」與「符籙」的塑膠玩具沒啥大用,不如不要買。我自己開發的三足金蟾蠻大隻的,也經過我多年研究的招財法陣加持降靈給財神引路。詳情日後再跟你說。我還記得有位學員是桃園開彩券行的李老闆,他花錢贊助與參與我所開壇的招財法會,請了一尊回彩券行擺在櫃台旁,客人都很喜歡。而且後來李老闆用Line跟我說,他的彩券行生意明顯變好許多;感覺是金蟾蜍成為一盞燈,給財神指路幫忙彩券行生意。

三足金蟾,八仙劉海蟾的神物。招財能力歷經許多朝代民眾的考驗。我張國華在做招財歷史研究在翻查古書時,還曾考究到「象匕」也就是象牙(中國象牙短小,與非洲象大象牙不同)象匕也曾被民間作為招財物事,相傳於魏晉南北朝。但是時至今日,沒有人用它招財的。你用象牙招財,只能說明你很有錢而已。沒有招財的象徵。因此,以招財能力的民間眾生考核結果,三足金蟾過關,象牙就敗下陣來。世間民眾選擇了三足金蟾,並且傳承至今。說明金蟾的招財能力強,要請就請金蟾,超過千年祖先考驗,招財品質保證。

 

劉海修道-劉海蟾

劉海為一介普通樵夫,而後修道成為八仙之一。八仙的故事與招財較為無關,本文暫且不論。而劉海為一介凡人;怎麼就突然去修道成為八仙之一呢?

相傳在五代十國時期,劉海為桀燕國國君劉守正的宰相,手握權力不可一世。有天出遊,在路邊巧遇「正陽子」這位道人。正陽子正在將雞蛋疊起來,一顆疊一顆。一枚雞蛋上面放上銅錢,再疊上另一顆雞蛋。過程驚險,一直都沒有倒。正當正陽子要疊上第十顆時,劉海出聲驚呼:「小心!」

正陽子此時笑著說:「公生如蛋,危如累卵。」

原來這齣疊蛋的劇碼,是正陽子刻意表演給劉海看的。說明的是他雖然是一國宰相,但是形勢嚴峻,稍有不慎便人頭不保!

劉海大徹大悟,隨即向桀燕王辭去了官位,帶著金蟾,遁入山林,潛心修道。得道後名為「劉海蟾」達摩八仙之一。

 

 

arrow
arrow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