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灶神

今天要與大家說的是灶神的故事。灶神灶神,顧名思義,是看管「灶」的神明。每一戶人家都有。但因現代社會生活型態劇烈改變,大概就剩下「套房」沒有火爐沒有灶。一般而言,家中「廚房」是由古時候的「灶」所衍生發展而來。因此,灶神至今,被認為是廚房中的神明。

同時,因為掌管「火氣」所以灶神所在之「灶」也就是現代社會生活中的「廚房」往往也是所謂的「財位」。招財的方位之意。因此,每年祭拜儀式中,總少不了灶神這一個神明。敬拜灶神,也有鞏固家中財位之意。這個文章後段將會說明。我們首先來看「灶神」的神明故事。你知道灶神的姓氏嗎?說不定你是灶神的本家呢!

灶神民間傳說故事

中國民間傳言中,灶神的傳說是一個「由人成神」的故事。灶神生活的時代、地理位置已不可考,相傳是在黃河、長江流域之間。

灶神本是凡人。姓張名單,單名「張單」。張單出身在小康家庭,父母是地方上的地主。有許許多多農夫為其耕作。張單從小就展露出不同於一般小孩子的特殊資質:

  • 讀書過目不忘
  • 長相俊美
  • 飽讀詩書
  • 畫的人像栩栩如生

在地方上都傳言張家出了神童。與鍾馗的命運截然不同,張單不止聰慧,家裡有錢,讀書厲害,長得還很帥!以現代的角度來說,大概就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令地方上的鄉親十分喜歡。

但是人無完人,張單同時也有好幾個缺點,令鄉親甚至是父母搖頭嘆息。張單他:

  • 個性自私自利
  • 無責任感
  • 性慾旺盛 愛逛青樓

這些負面的個性,沒給他與父母少惹麻煩。就像今日的富二代一樣,愛跑夜店。時常鬧事。地方鄉民知道張單家裡有錢,都故意接近;滋事,藉機敲一個竹槓。讓父母頭疼不已。父母後來乾脆替他物色了一位妻子,是個殷實的好人家。

 

張單娶丁香

丁香是母親跑遍地方上打點出來的女孩子。閉月羞花。並且個性良好,張家夫妻十分喜歡。認為這樣一個女孩子若能成為張單的妻子,至少應該能夠綁住張單愛玩的心,讓張單在女人身上少花一些時間與金錢。

於是這門親事也就訂下來了。

婚後生活,張單丁香夫妻的確很恩愛。丁香十分欣賞張單的才華。張單也認為丁香是一位不錯的老婆,因此兩人恩愛有加。張單從此不逛青樓。張家兩老對於這位媳婦可說是十分滿意。可惜好景不長⋯

 

張單遇海棠 休妻丁香

日子一久,張單沒有來由地嫌棄丁香。認為丁香沒有情調。成天只會打掃整潔與做飯。只是個好妻子;不是個好情人。離張單心中的女神還有好大一段距離。

於是張單又逛起了青樓。這次張單遇見了青樓中的「海棠」。張單瞬間就被海棠迷住了。漸漸地,張單流連青樓,對家中不問不理不睬,放任丁香獨守空閨。丁香對此莫可奈何,只能日復一日地灑掃除塵。等待負心的郎君。

一日,張單腦子抽了,許久不回家中的張單,突然闖回家中,直嚷休妻!眾人驚愕,尤其是丁香更是大受打擊。淚流不止,苦苦哀求。但是張單心意已決,說休便休,一點都不留情面。丁香心灰意冷,收拾行囊離去。

張單接著居然把海棠從青樓贖了回來,娶了海棠。原來張單荒腔走板,居然愛上了青樓名妓海棠。以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在酒店暈船了」。

 

張單海棠新婚

如同我們所料;海棠不會做家事。成天想過少奶奶的生活。張單對次大為光火。雖然容貌姣好無可挑剔,但是海棠與丁香迥然不同。海棠是個好情人,卻不是個好妻子。張單心裡鬱悶,隨著海棠越發奢侈,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花費與日俱增。

為了家中的收入,張單重拾畫筆,開始經營起了畫室的生意。為人畫像,為神佛畫像。

在古時候,當然沒有照相機這樣的東西,因此民間要拜神,通常是刻字在木板上(祖先牌位)或是購買「神佛畫像」回家貼在神桌上祭拜。張單就是做此生意。張單畫工精良,神佛微妙維肖,生動靈活。因此大受民間歡迎。

眾人排隊等候幾天幾夜,就是為了購得一張張單的神佛畫像。張單的才華為他帶來了巨大的財富與名聲。家裡的海棠開銷暫且不成問題,但是張單心中還是鬱悶不已。

隨著畫室名氣越來越響,張單的名字居然傳入了天庭之中。玉皇大帝也知道了凡間有位名叫「張單」的畫師,據說畫神畫佛奪人眼目。

 

玉帝親臨 張單畫像

有一天,張單的畫室要關門前,來了一位中年男子。本來張單想要打發他走,但中年男子的眉目莊嚴、氣場不凡。正在打量他時,中年男子開口說了:「我要玉皇大帝的畫像。」張單也就隨手一指,讓中年男子自己去挑。

中年男子翻翻撿撿,突然大笑:「你畫的玉帝根本不像!哈哈哈哈!」

張單頓時惱羞成怒,開口就罵:「你怎麼知道玉帝是何長相!眾人皆說我的畫舉世無雙,你可曾見過⋯」

「哈哈哈哈!確實不像我,你看清楚了!」

中年男子打斷張單的辯解,雙眼直視張單,漸漸消失。

張單震驚中不知所措,待中年男子消失後才回過神來,當下關進畫室,徹夜不眠拼死畫出記憶中的玉帝威嚴尊貴的樣貌。

筆落,畫成。玉皇大帝的畫像誕生在人間。此畫不售,貼在畫室門口,眾人皆醉。彷彿只要看了一眼玉帝畫像,就能感受到神明之力。張單畫室名聲傳遍全國上下,皇帝與眾位王爺都向張單訂了畫。張單即將登上榮華富貴之塔。他對這幾張來自皇帝與王爺的訂單燃燒生命。徹夜趕工,只求能讓皇帝滿意。

 

落魄的畫師張單

天不從人願。這回引發禍事的是海棠。紅顏禍水,海棠在張單完成畫作,即將交件的前一天晚上,不慎打翻蠟燭,燒了畫作也燒掉畫室。張單逃命之餘,心中盡是恐懼與絕望。

皇帝的訂金已經收下,按照交期,明日便有欽差大臣前來取畫,如今火災燒得一乾二凈,論起賞賜怕是沒有了;倘若論起騙了皇帝的訂金,真是幾條命都不夠殺的!在黑夜的火光中,張單瑟瑟發抖。恨海棠一來於事無補,二來也來不及挽回事態。

幾天後,張單流落街頭成了乞丐。

皇帝震怒,王爺無不進言賜死張單。張單大禍臨頭,海棠早已不見蹤影,估計是不想惹事先行逃跑了。張單是叫天天不應 叫地地不靈,想到自己即將人頭落地,便害怕得癱軟無力。

後來皇帝念在張單技藝古今難有,便充公了家產,放張單一條生路。張單身無分文,只能流落街頭。靠行乞維生。

 

再見丁香,憋死張單

一日,張單行乞途中,進入一戶人家,前來應門的居然是被自己休掉的髮妻丁香!

看得出來丁香的日子也不好過,滄桑與歲月在丁香曾經柔嫩的臉龐劃下痕跡。張單頓時不知所措;而丁香也認出眼前的乞丐就是曾經的丈夫張單,卻沒有嫌棄之意,登時跑入米倉中準備為張單做飯。女人心是水做的,邊為張單張羅食物時,丁香同時淚流不止。

兩人之間無言以對,任世界複雜情緒,此時卻無相應的話語,張單站在門外,丁香正在張羅家中僅有的食物,兩人之間只有沈默。

忽然,丁香的丈夫砍柴回來了,張單登時感覺無地自容,羞愧難當,於是跑入廚房,在灶下躲起來,活活憋死燒死。成為亡魂。結束了張單自己荒腔走板的一生。

 

玉帝封為灶王 監督家庭

後來玉帝得知當初為自己畫像的張單死去,感念與張單曾有一面之緣,再加上張單感覺本性不壞,於是便將張單封為「灶王」。

任務是監督家庭美滿。自己曾經如此荒唐,辜負了丁香,也不好好經營家庭,玉帝派給張單的任務是監督民間家庭。有鑑於張單自己曾經將家庭經營得荒腔走板,張單獲得這個神職,便老老實實,扮演起「家神」的角色。替家庭添火氣,替家庭旺財,替家庭圓滿。

灶神張單,正式成神,走入民間。

 

關於灶神的推測

我張國華後來在考核這些文獻時,發現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描述。

  1. 灶神主掌財位
  2. 灶神臘月二十三二十四敬拜
  3. 得罪灶神的後果

 

首先第一點:灶神主掌財位。

我推測,古人崇拜「火」。火能帶來溫暖與光明。因此火在古代是吉祥的形象。然而「灶神」是主管廚房中的灶,灶生火,火氣代表人氣,人氣多寡代表財氣旺盛或虛弱。家中有大灶,表示人丁興旺,有好多兒子女兒在幫忙賺錢持家。因此在後人潛移默化之下,幾乎認定「灶神」主掌的就是財位。

因此照顧好廚房中的灶,就是照顧好灶神,就是照顧自己家裡的「財位」。因此灶神除了家神的地位之外,往往也扮演著「家中財位的守護神」一職。因此要「旺財位」就要「拜灶神」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祭拜。期許灶神照顧自己的財位,帶來招財的效果。

灶神招財一說,便流傳開來。

 

第二點:灶神臘月二十三二十四敬拜

灶神主掌家庭監督官,民間深信,玉帝給灶神的任務是「過年後回來百姓家中」經過一整年的監督之後「臘月二十三二十四」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一年以來的人間樣態。

也由於玉皇大帝會聽小小灶神報告,因此民間認為灶神是不能得罪的!否則玉皇大帝光聽灶神的一面之詞,決定降罪世人,那還得了。

因此每年農曆八月三日,灶神的生日,父老鄉親多會祭拜灶神。獻上牲禮與美酒,懇請灶神回到天庭之後;務必在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幾句」讓玉皇大帝對世人留下美好的印象。這牽涉到第三點。

 

第三點:得罪灶神的後果

灶神是不能得罪的。

民間深信,得罪灶神的話,輕則「減壽一百天」若是情節嚴重,重則「減壽三百天」出自東晉 葛洪<抱樸子 微旨>。說明灶神可不是容易欺負的對象。

然而得罪灶神,除了不清潔廚房(灶神的居所)讓灶神住得不安康之外,就是「打老婆」這件事情了。灶神張單的故事,相信你前面也讀到了。張單對於丁香有著無盡地虧欠與愧疚。因此受命玉皇,前往人間做「家庭監督官」時,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打老婆」這件事情。畢竟這是灶神曾經犯的錯。

除此之外,灶神也不能容忍家中女主人「好吃懶做不持家」。當然,原因你也想到了,張單是被海棠害死的。因此對於不持家的女人,灶神一率正色以待。

不想得罪灶神害得自己減壽:

  • 男人,不能打老婆,必須疼老婆。
  • 女人,不能害男人,必須要持家。

一但如此,那麼家庭和睦,夫妻恩愛,生活自然有滋有味。這也是灶神最想見到的人間煙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灶神 招財 財位
    全站熱搜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