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帛星君李詭祖

李詭祖這個名字你可能很陌生。不過,祂是最正確的財神行銷。我們所看見的畫報上頭,頭戴官帽,笑容燦爛的財神爺,就是李詭祖財帛星君的形象。

今天要來介紹李詭祖這位「文財神」的故事與歷史。相信下回你再度看見財神爺的經典形象;便能叫出名字,也了解祂的生平事蹟,拜起財神來也更有親切感。

 

李詭祖成神之路

 

凡人肉身活菩薩

李詭祖原本不是神仙。也不是姜子牙封神榜上有名的仙人。只是一位在「北魏時期」的地方縣令。既不是大官,也沒有神力,單純治理地方廣受民心好評,受民愛戴,時稱為地方父母。

李詭祖最有名的政績,也大概是地方發生飢荒,而李詭祖身為百姓父母官,開糧倉、廣濟民。協助飢民安穩度過飢荒旱災。而立下民眾之間的在世菩薩形象。

於是,在李詭祖死後,受過李詭祖恩澤的地方居民感念李詭祖,便為李興建小廟祭拜。這是古時候尋常之事。當然現代社會不會為人蓋廟。蔣經國也沒有廟。但在古代,好人死後就為他蓋廟,希望能夠福澤後人是很正常的事情。

 

唐太宗賜封「財帛星君」

隨後時間來到唐朝初年。

唐太宗李世民統治天下初期發生了一件異事:「唐太祖李淵的夫人一病不起」也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母親。

自己的母親無故生病,身為兒子的李世民當然緊張。並且情況似乎越來越不對勁。看無大礙,飲食起居一切正常,忽然病倒,實有其隱情。

隨後唐太宗召天下名醫入宮,為母親診治不明疾病。卻無任何起色;眾名醫束手無策面面相覻。正當眾人一籌莫展之際,長安城內傳來消息:「市街上有名道士自稱治癒百病!」李世民隨即召道士入宮以探虛實。

這位道士見到李世民時;卻不直接看診因病不起的李夫人;反而當頭棒喝:「李夫人為惡鬼纏身。乃因你李家建立王朝,殺生無數。被殺冤鬼欲尋仇報復,卻苦無機會。直到高堂無意間被惡鬼發現可趁之機,便纏身殺人,欲報之仇。故因病不起。若置之不理,必將發生憾事。」

李世民一聽,當然面露懼色,便詢問道士是否有解決的方法?道士沈吟半餉,說要在太后宮內立「李詭祖牌」以祭請李詭祖驅趕惡鬼,保全皇太后平安。

「這是何解?」

道士答曰:「李詭祖,李鬼祖,並且是你李氏本家。鬼祖號令莫敢不從!」

太后無藥而癒。

 

唐太宗賜封李詭祖「財帛星君」

唐太宗大喜,隨即冊封李詭祖為「財帛星君」庇佑天下。財帛星君取自「太白金星」為掌管世間財路流通之星。古時生意人多由夜晚觀太白金星以判斷此買賣是否平安無險。

李詭祖在唐太宗的冊封下,正式成神。

財神爺財帛星君李詭祖,正式享用世人香火。商人求財若渴,財帛星君的香火便一下旺及中原各地,財神爺由朝廷,走入民間。

 

唐太宗冊封「財帛星君」的政治算盤

當然,這是後話。不過我張國華考究李詭祖歷史時有些史料得以推敲;極有意思。其中之一的發現,便是唐太宗冊封李詭祖為財帛星君,應是有意為之。

話說當年唐朝甫立,唐太宗李世民爭戰多年終於平定天下,百姓得以休生養息。而冊封李詭祖為「財帛星君」大概有兩個政治目的:

1.宣告盛世來臨

2.鞏固李氏統治權威

———————————-

「宣告盛世來臨」

民間皇帝,親自冊封財神,而非崇尚武力的戰士將軍,乃對民間釋出「天下已安」宣告盛世來臨;民眾可以放心耕田賺錢,休生養息過日子了。

官方不再封神戰神之輩;改封財神。大家可以放下手上的武器了,戰事已經結束。可以開始敬拜財神爺了,大家要賺大錢了!

經由皇帝封財神爺向民間釋出這樣的訊息,沒有人想要再打仗了,連年戰火生靈塗炭,現在李氏已平天下,財神爺都出臺了,還打什麼仗?專心做生意去,誠心拜財神。

這樣的政治操作不可謂不高明,牽動民心所向。沒有人喜歡戰爭打仗,可是大家都愛財求財,自古以來即是如此,因此官方就順勢推出「財帛星君」開啟「大唐盛世」

 

 

「鞏固李氏統治權威」

而財神爺這麼多,為何李世民獨厚「李詭祖」封為「財帛星君」?要知道,財帛星君可是取走「太白金星」這顆在道教上意義重大的明星,為何獨厚李詭祖呢?

我張國華說這些沒有冒犯李詭祖財帛星君的意思,只是單純考究歷史。

我認為,這是要鞏固「李氏唐朝」的政治權威所致。李氏家族,剛剛拿下天下,登基成為皇帝,但是畢竟世人必定有人有所不服;因此李世民真是天才;封了同樣姓李的李詭祖為財神爺。即使有人不滿李氏家族;但是畢竟世人都是愛財之人,財神爺也姓李,為李氏本家,當一代傳過我代,原先視李家為仇敵的反動勢力,在時間的催化下,說不定子孫後代都忘記了血海深仇,反而拜起財神爺李詭祖。

消滅政治反動勢力於無形。唐太宗李世民真乃政治天才。

 

李詭祖三次受封

第一次受封為「財帛星君」發生在唐太宗手上。那麼接下來要說的就是李詭祖第二次第三次受封的過程。

 

李詭祖第二次受封-神君增福相公

晚唐時,唐明宗李嗣源再度加封李詭祖為「神君增福相公」。

這第二次受封,說起來就沒那麼光彩。晚唐時戰禍不止,與遼金大戰數年,唐朝已岌岌可危。唐明宗想要效法唐太宗,經過冊封神明,來宣揚與鞏固自己的皇帝威信。因此加封「財帛星君李詭祖」「神君增福相公」期待帶來民心安定。無效,唐滅。

但是唐明宗這個行為卻的確給後人留下了影響。影響即是「增 福」二字。財神爺自此多功能,求福氣也求財運。時稱,北方「增福財神」南方「財帛星君」都是李詭祖。

這是李詭祖第二次受封為神。

「財帛星君」加封「神君增福相公」除了帶財,也帶福氣。這個舉動並沒有阻止唐朝覆滅。反而加深了李詭祖的神格。形成「招財」「福氣」同體的財神爺。廣受世人敬拜。

 

 

李詭祖第三次受封-福善平施公

時間到了元世祖忽必烈。為了鞏固新來政權,中國歷史以來,新的領導者通常都會賜封上個朝代的神明,以示對前朝的尊重,安撫民心。你可以想,百姓改朝換代,新來政權雖然殺人無數,卻封我們熟悉的神明神格更上一層樓,民眾看見新來政權妥善對待自己的信仰;也就不容易滋生亂事。

元世祖忽必烈加封李詭祖為「福善平施公」這是李詭祖第三次成神。三次加封神格;歷史罕見。而元世祖的這項舉動,對後世造成的影響是:草原地區遊牧民族終於開始祭拜財神。中原地區的神祇影響力傳達到草原民族;甚至是東歐。(蒙古國超級強大,史冊稱為「黃禍」差點打進義大利半島。)

 

「財帛星君」李詭祖的標準形象

一般來說,現存最早能考究的文物資料為「遼金時期」的木板畫。上頭的李詭祖財帛星君形象影響萬世,後人皆依此發展財神爺形象。

 

財神爺「財帛星君」標準形象:

  • 長長的鬍鬚
  • 頭戴官帽-鑲滿金銀珠寶
  • 笑容滿面
  • 身披金絲紅袍
  • 心寬體胖 身材福態
  • 一手持 玉如意
  • 一手持 金元寶
  • 腳下踏 聚寶盆-見陶朱公財神故事
  • 身邊隨侍兩位道童

這也是我們最熟悉的財神爺形象。與天官不同,天官形象雖然相似,但天官賜福;財帛星君賜福也招財,廣受世人歡迎。各路神仙香火式微,唯有財神爺香火鼎盛。世人皆愛財;自然對財神爺愛護有加。

 

大年初五迎財神

中國人過年,習俗上大年初五清晨迎財神;迎的就是財帛星君李詭祖。你迎財神自小到大,可曾明白知曉「財帛星君李詭祖」的由來呢?

清朝有詩曰:

五日財源五日求

一年心願一時酬

提防別路迎神早

隔夜匆匆抱路頭

詩中「抱路頭」即是迎財神,要跑到大街上引燃鞭炮;驅趕惡鬼,招來財神爺李詭祖,帶來一整年的好財運。

 

財帛星君李詭祖現況

目前世人香火依然鼎盛。有華人的地方,就會有迎財神的習俗。財帛星君至今依然福澤後人;為你帶來旺福財運,不僅賜財,也賜平安福氣。最受歡迎的財神爺,財帛星君李詭祖,香火繼續承傳後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神 招財 財運
    全站熱搜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