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媽咪的營養,一人吃就兩人補!!

懷孕媽咪最偉大也最辛苦了!!除了要繼續維持原有的生活步調之外,還要面對越來越大的寶寶,身體跟精神真是吃不消。寶寶的成長階段裡面,待在媽媽肚子裡的這段期間最最重要了!!老一輩都說「樹頭若顧乎栽,就母驚樹尾作風颱」,只要寶寶在孕期的時候有從媽媽身上獲得足夠而且豐富均衡的營養,自然能夠長得頭好壯壯、身強體健。媽媽在懷孕期間最希望就是補充優質而且充分又豐富的營養,最好還可以很好吃又便宜。有沒有哪種東西可以剛好符合這些要求呢?答案就是─草莓。究竟懷孕期間吃草莓有哪些棒棒噠效果咧?林老師特別找了一些文章而且還幫妳把重點整理出來囉!

懷孕期間 Baby 生長最需要的葉酸就靠草莓了!

懷孕期間,寶寶的生長發育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時期─第一孕期(一~二週)、第二孕期(三~八週)、第三孕期(九~三十六週)。詳細的情形可以參考下圖:(轉載自:【孕期】懷孕怎麼吃?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充)

懷孕期間與胎兒器官發育相對時間點

懷孕期間與胎兒器官發育相對時間點

其中,對於胎兒生長發育最重要的階段應該就要屬「第一孕期」也就是懷孕的前幾週了。在這個時間點是新生兒從受精卵開始真正成為人類的神奇過程,期間細胞發展與分化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而且就像一台多頭火車一樣,幾乎是所有方面的成長一起同時發生。這個時候細胞正在精細地分配任務,有的要發展為血液細胞、有的要發展成為眼睛裡的椎狀感光細胞、有的則要發展成為最一開始的心臟肌肉細胞......非常驚人的複雜任務正在這個時間點進行著。這些分化出來的初期細胞肩負著之後要成為各種身體器官的重要任務,所以這個時期的細胞分化工作成果將會直接影響胎兒之後的成長。也就是如果在這個時期能夠補充好優質而且充分的營養的話,對於之後的發育將有非常正面的效果。在這之中,神經的發育也同時在進行。如果能在這個時候大量補充神經發育所需要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12、葉酸以及菸鹼酸等等的維生素B群將可以有效促進神經正常生長。

對於神經發展「葉酸」有著舉足輕重的效果。根據1991年在英國的一項研究,研究中發現,曾經懷有神經相關畸形、缺陷胎兒的婦女,在下一次的懷孕前與孕期中如果有充分攝取經由醫師指示的葉酸份量,生下有缺陷的胎兒的機率都有顯著下降。而另一個在匈牙利的研究中則發現,從未生出有神經缺陷胎兒的婦女,在服用了添加葉酸以及其他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補充劑之後,生下神經缺陷兒的機會也比一般的婦女更低。這些關於營養攝取的研究在在指出葉酸對於懷孕期間的重要性,甚至還影響了「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發表呼籲,希望所有處於生育年齡的女性(大約18歲~40歲)每日都能攝取至少400ug(四百微克,0.4毫克)的葉酸,以期能降低出生兒患有神經發展缺陷的比例。同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有提出成人每日建議營養攝取量,其中葉酸的建議攝取量跟美國衛生署的看法一致,同為400ug。「FDA」甚至更進一步,在1998年時更推出一項做法,要求廠商在生產各種「營養強化」類型的穀類原料時(麵包、麵粉、玉米產品、麵條等等),添加足量的葉酸進去,大約是每磅產品需含0.43mg~1.4mg,以利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能夠攝取足量的葉酸。

不過話說回來,上面的「FDA」等兩個組織,都是指主管美國境內的規定,而目前台灣只有規定針對『(6S)-5-甲基四氫葉酸葡萄糖胺鹽』原料份量的使用,避免超量攝取的葉酸的副作用(可能會噁心、嘔吐)擾亂醫療人員對於維生素B12缺乏症狀的判斷。那麼在生活中要從哪裡來補充葉酸這個很重要很重要的營養成分呢?在一般的飲食中,想要攝取葉酸的話,醫師與營養師通常會建議綠色蔬菜(典型的就是波菜、綠花椰菜等等)、肝臟、豆類、柑橘類水果、牡蠣或者是香菜。其中除了豆類跟柑橘類之外,或多或少都會被某些人討厭(像我本身就不喜歡肝臟那鐘乾乾粉粉的口感以及血腥味)。那有沒有哪些食物同時既美味又含有豐富的葉酸呢?草莓─就是本篇文章針對這個問題的回答。

每一百公克的草莓大約就含有80微克的葉酸(2019一月份查詢自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直逼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五分之一(這可是比芒果、蘋果強不知道多少倍了)。每天只要幾顆草莓,就能額外補充每日必須的葉酸份量,這麼又超值又好吃美味的營養補充劑當然要每天吃囉!

 

懷孕總是食慾不振還噁心想吐?吃草莓對症下藥!

懷孕的時候因為擔心吃的東西會影響到寶寶,都不敢放開心地吃,而且也因為懷孕的關係,每個時期的內分泌都會有所改變,食慾總是飄忽不定的,有時候整天就是提不起胃口,有時候又會因為聞到食物的味道就噁心反胃,這種不舒服的感覺真的是讓人開始想懷疑人生。但是為了寶寶的頭好壯壯,身為準媽媽,還是要想辦法吃到充足的營養才行,在食慾不好的時候,長相漂亮可愛而且酸甜爽口草莓就是最好的幫手啦!

 

 

大腹便便!嗯不出來就是要吃草莓啦!!

 

arrow
arrow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