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王鍾馗

鍾馗你知道嗎?就是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保家護宅的避邪神明。通常是貼貼於家宅門口,像是門神一般守護家庭。關於鍾馗,江淮地區商人多有祭拜。你或許納悶:「鍾馗不是保平安的嗎?怎麼有招財的功效?」以下,我將與你娓娓道來,民間傳說中的鍾馗的故事。

鍾馗的民間傳說

鍾馗的母親為「譚氏」父親為「鐘惠」。相傳在譚氏懷孕期間,有一晚出現一個胎夢。胎夢的內容是「一輪紅日」一直在眼前跳動。而譚氏不知其意,當下感到肚子飢餓,於是一張口,瞬間,紅日鑽入口中。醒來後,譚氏趕快告訴鍾惠她夢見了這個奇異的胎夢。而鐘惠是位讀書人,感覺此夢為「大吉之兆」於是便交代譚氏好好修養,夫妻即將生下不凡的小孩。

鍾馗出生,父親鐘惠將其命名為「鍾馗」。取的是「魁」的音。為狀元,榜首之意。對鍾馗充滿期待。而鍾馗果然也不負眾望,自小便流露出過人聰明才智,在鄉里間都相傳鍾家出了小神童。有朝一日必能考取狀元,為鄉里爭光。只可惜,鍾馗只有一件事情眾人皆閉口不言:「鍾馗實在太醜了!」

鍾馗二次進京趕考

鍾馗進京趕考,乘載鄉民期待,滿腹壯志前往京城應考。卻在考場上失常,第一次進京趕考,鍾馗落榜了!

鍾馗非常愧疚,覺得自己無顏面見江東父老。因此在考試結束後,沒有返鄉,而是帶著小書僮,躲到終南山下苦讀,等待第二次進京趕考日子的到來。用現代的話說,鍾馗大學聯考發揮失常,因此進了「重考班」潛心讀書。等待下次聯考的到來。

很快地,第二次考試到來。鍾馗這一次的考試表現完美,進了殿試。在古時候,一但進了殿試(皇帝親自主持的考試)變說明你是「狀元」的候選人,許多讀書人努力一輩子都進不了殿試,因此機會非常難得。鍾馗在殿試下繳出的文章令考官非常讚歎,同時皇帝也對於鍾馗的文采非常滿意。即刻決定鍾馗為狀元。鍾馗此時實現夢想,登上古時候讀書人的成就巔峰「狀元」,衣錦還鄉、靠著當官的俸祿,一輩子豐衣足食不是問題。但是發生了令人意外的轉折!

在授命儀式上,皇帝看見了鍾馗。深覺此人面目醜惡,皮膚黝黑、怒目裂嘴,實在不是狀元的形象。因此,昏庸的皇帝做了一件事情:「罷掉鍾馗的狀元頭銜」!

因為長相,而錯失官職,鍾馗大概是中國歷史以來的第一人了。

鍾馗失狀元、卻成捉鬼王

年輕氣盛的鍾馗當然咽不下這口氣。因此在錯愕與震驚情況下被趕離宮殿。鍾馗越想越氣,自己文采出眾,又在終南山下苦讀,憑著實力考上了「狀元」但是皇帝卻因為自己長得醜,而拒絕頒發狀元的頭銜給自己。這一口氣誰吞得下去?因此,在離開宮殿時,鍾馗一頭撞死在大柱上。自殺。

鍾馗到了天庭,玉帝特別召見鍾馗,鍾馗對玉帝大吐苦水,居然因為長相醜陋而被取消狀元的頭銜。玉帝聽了鍾馗的訴苦,半餉後,對鍾馗說道:「既然你長相醜惡,那便不如為我做事。世間有許多作惡小鬼,你去捉鬼。憑著長相醜惡,小鬼看見你的長相,變嚇得逃之夭夭。保住人間寧靜。從今天起,你是鬼王鍾馗!」

鍾馗領命,成為鬼王,下到世間斬妖除魔毫不留情,天下妖物紛紛走避。懼怕鬼王鍾馗手刃自己。千年的修行就白費功夫了。

皇帝夢中的鬼王-捉鬼師鍾馗

現在要說的是「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故事了。

世人皆知,唐玄宗是一位荒淫無度的皇帝,迷戀女色,夜夜笙歌不止。而楊貴妃更是受盡皇帝寵愛。為後宮佳麗之首。楊貴妃的故事在這裡不多說,總之,在一回唐玄宗與楊貴妃出遊驪山溫泉後,唐玄宗一病不起。宮中太醫束手無策。此乃國家頭等大事,若再無起色,說不定將走向皇帝駕崩的國難。舉國上下交急萬分。

而唐玄宗在昏迷期間,做了一個夢。

夢中,唐玄宗與楊貴妃正在驪山溫泉遊樂,突然見到一名「小鬼」,偷偷跑到一旁兩人放置衣物的地方,偷了唐玄宗的「玉笛」與楊貴妃的「香囊」。這一幕被唐玄宗看見了,唐玄宗急得大喝侍衛抓鬼!突然,一位黑乎乎的大鬼現身,面目兇惡醜陋,惡狠狠地檔在偷東西的小鬼面前,將小鬼徒手抓起,伴隨著小鬼的尖叫聲,將小鬼撕成兩半大口吞下。

唐玄宗看見這一幕驚訝地說不出話來,過很很久才吐出:「敢問鬼王何人?」

「我乃捉鬼師鍾馗!」

唐玄宗驚醒,全身冷汗,眾太醫神色緊張,楊貴妃也隨侍在側,趕緊詢問唐玄宗身體是否安好?而唐玄宗發覺,身體輕盈,頭腦也不昏脹,眾人驚喜萬分,唐玄宗不藥而癒。

皇帝賜封-鬼王鍾馗

唐玄宗趕緊找來畫師吳道子,吩咐他畫下夢中鍾馗樣貌。唐玄宗一邊描述,宮廷御用畫師吳道子便一邊描繪。當畫像完成時,唐玄宗不免發出驚嘆,吳道子將自己夢中的鍾馗描繪地栩栩如生。彷若再現眼前。變重重賞賜了吳道子。以及吩咐:「將鍾馗畫像貼於皇宮大殿,以鎮皇宮,眾鬼不敢作惡!」

而民間看見皇宮這麼做,也從善如流紛紛效法,鍾馗就這樣被當作門神,走入民間。家家戶戶敬拜鬼王鍾馗以保家宅平安。而此時,重點來了,在宋朝之後一直道明朝後期,長流流域的商人開始將「鬼王鍾馗」賦予其他意義。商人開始將鍾馗畫像貼於「生產工廠」「櫃台」等等顯眼之處。以保全自己的產業平安。

「護財保平安」鬼王鍾馗被商人請來鎮守金庫,寄望小鬼不敢亂動自己辛苦累積的財富。守住黃金與財富

鬼王鍾馗,保宅護財

後人受了鍾馗保護,經過世世代代之後,感覺鬼王鍾馗並不可怕。民間便開始進行了鍾馗形象的美化。到了明朝中葉,開始出現了「身穿紅袍」「面目和善」的鍾馗畫像。並且位鍾馗加上了兩種吉祥物:「蝙蝠」「蜘蛛」。

賜福蝙蝠

在古時候,蝙蝠世代有吉祥的意義的。蝙蝠的「蝠」字音同「福」福氣的福。並且蝙蝠又會飛,時常聚集在加諸屋簷底下。因此取其意義「蝠到福到」後人位鍾馗的話向上加上了「蝙蝠」說明「鍾馗到、蝙蝠到;蝙蝠到;福氣到。」大大減輕了鍾馗的肅殺氣息。成為賜福的象徵。更受民間歡迎。

喜蛛

在古時候,蜘蛛也是有著吉祥的意思。隨然我們現在將蜘蛛視為害蟲。不過古時候的人想的是,蜘蛛織網,捕撈財氣。並且蜘蛛常常懸於屋梁,「喜從天降」從天上帶來金銀財寶,因此蜘蛛又稱為「喜蛛」。後人在鍾馗的畫像上,也畫上了「喜蛛」。增添鍾馗帶財意義。

 

鍾馗為萬應神明,有求必應

民間普遍將鍾馗視為「萬應之神」。不只鎮宅避邪,也有許多商人會祭拜鍾馗求財。民間甚至傳說:「鬼王鍾馗、有求必應、求財得財、求平安得平安」鍾馗也就隨之深入民間芸芸眾生的香火之中,享受世人愛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招財 財運 財神 鍾馗
    全站熱搜

    ariathewindm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